我看漫畫的歷史相當地久遠 約莫是在小學時代吧

從啟蒙的<哆啦A夢>以降 期間隨著自身興趣的發展以及朋友同學的介紹

陸續也看了各種類型的漫畫 著名的<城市獵人> <灌籃高手>當然不在話下

其他比方像<黃金人形> <透明人間>這一類比較情色的東西也偶爾會碰上

當時帶這種漫畫到學校可是非常危險 但是相對你會莫名成為同學間最受歡迎的人 ...

在日本 風行的漫畫可能散佈在數家出版社的刊物 

想知道<灌籃高手>的發展 ? 想知道<勇者鬥惡龍>的後續 ?

你得買上好幾本不同的週刊才能如願 同時還被強迫推銷了其他不喜歡的連載 

台灣出版商則是肆無忌憚地把這些精髓冶於一爐焠鍊出了偉大的<少年快報>

就像夜市裡偶爾還買得到的<排行金曲>盜版CD 你可以一網打盡所有正夯的排行單曲

在那個視智慧財產權如無物的時代慰藉著無數像我這樣的莘莘學子

但是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 隨著智慧財產權的意識抬頭加上小日本跨海提告

<少年快報>裡的強檔連載被稀釋到<TOP少年><寶島少年>和<新少年快報>裡

小叮噹變成了哆啦A夢 技安變成了胖虎 孟波變成了犽羽獠 徐上達變成了上杉達也 ...

奇幻漫畫大師荒木飛呂彥的巨作<強人陣線>則變成了<JO JO冒險野郎>

後來大然倒閉東立接手版權以後又改成了現在的<JO JO的奇妙冒險>

JOJO的奇妙冒險 

說實話 我覺得最有味道的名字是盜版時期的<強人陣線> ... ><

這部漫畫是我在國中時期接觸到的 當時已經進入到第三部空条承太郎的故事

前兩部描述"波紋氣功"的部份 說的是由古帝國遺留下來的石鬼面引發的正邪對抗

好人方面代表是喬斯達家族 從喬納森到喬瑟夫到承太郎一脈相承地奮戰(倒楣?!)下來

壞人方面代表在第一三部以迪奧為首 第二部則穿插了無敵究極生物柱之男卡茲 瓦姆烏 艾特西

作者荒木飛呂彥初期的畫風很有一點<北斗神拳>的影子

連JO JO跟柱之男瓦姆烏的古羅馬戰車對決都讓我想起拳四郎的大哥拉歐還有他的馬 ...

進入到絕對是最精采的第三部在描述替身的故事 替身指的是一種具象化的精神能量

如果把替身說成像背後靈就比較容易理解 只是這些背後靈個個都有特殊能力

還是說把替身想成是我們台灣乩童拜請神明上身這樣比較親切 ? ^^

整個故事通篇就可以勾勒成正義的替身對抗邪惡的替身

漫畫裡幾乎所有的替身都以塔羅牌來命名 什麼戰車 法皇 隱者 死神 倒吊男 戀人 愚者...

說起來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塔羅牌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玩意兒是用來占卜的

各種類型的替身在承太郎一行人前往開羅尋找迪奧的途中不停地出現試圖阻撓他們

出於無聊(哈) 我把單行本第12~28集拿出來算了一下 旅途中發生了約共26次的對戰

當然主角承太郎的替身<白金之星>解決掉了多數的敵人 共12次(畢竟是主角啊)

其他角色負責料理掉11個對手 包括後來加入的波士頓梗伊奇也幹掉了一隻鳥類的替身

伊奇初登場 

說個題外話 我就是因為這部漫畫喜歡上波士頓梗的

就像打GAME破關一樣 最終命運的對決就是承太郎卯上曾祖父時期就是死敵的大魔王迪奧

不過這隻魔王不會噴火不會丟斧頭 可是他的替身<世界>的能力居然是暫停時間

當漫畫裡的壞人發展到這樣的特異功能  我看好人只能仰賴哆啦A夢拿出神奇的道具來解救大家了 

但是所有的青年熱血漫畫都有個不變的真理叫作邪不勝正

只見承太郎的<白金之星>硬是從九死一生中逃出生天 還因而激發出更大的潛能 ...

<白金之星>也能夠暫停時間了 ! 而且停的比<世界>還要久 !!!

這可是夠峰迴路轉的了 不過比起<魁!男塾>的角色裡動不動就是死而復生怎麼樣都合理很多

於是第三部就在開羅旅行團折損了三個同伴後 以<白金之星>的喔拉喔啦聲結束了

接著第四部和第五部的主角 東方仗助 喬魯諾˙喬巴納也都跟喬斯達家族有血緣關係

所以我說這家人真的是一脈相傳的倒楣啊。

第四部追捕連續殺人魔吉良吉影的故事架構也是精彩曲折

到了這裡 替身的概念及創意更為成熟

第五部把故事場景拉到義大利 比照第三部辦理也是一群正義替身使者踏上征戰的旅途

不同的是主角們從日本鬼子變成了洋鬼子 ^^ ...

我必須承認到了第五部的後段我已經沒辦法跟上故事的節奏

搞到最後連那個替身<黃金體驗安魂曲>我都沒辦法理解他的能力到底是什麼

倒是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到了第五部很多的替身是以樂團來命名

比方<綠洲/OASIS> <年輕歲月/GREEN DAY> <金屬製品/METALLICA> <史密斯飛船/AEROSMITH>

當時正是我瘋狂吸收相關資訊的時期 因此看漫畫時會格外有親切感  

後來的第六部<石之海>和第七部<飆馬野郎>我就沒再看下去了

但是第三部的經典程度相信無庸置疑


--- 其他感想 ---

<JOJO的奇妙冒險>除了故事緊湊之外 作者大量運用狀聲字在畫面裡的風格使張力更為突出

讓我回想起以前的漫畫上因為不能出現日文字 於是所有的狀聲字都被貼成中文 

小小的格子裡就充斥著一堆大小不同字體互異的"啊"或"喔" ...

最絕的是當年電腦還沒有"勘亭流"這種字體 為了接近原著的感覺所以就出現很多用毛筆手寫的字

唉 如果字寫的好看就算了 偏偏這些字又都醜得要命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er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