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忙的事情  除了斗六  還是斗六

即便禮拜三是機構一年一度帶長輩上陽明山賞花的春季郊遊

行程間我依然不停地為了斗六的事情打電話聯絡各個相關單位 

為了要趕著送東西到廠商手上  於是就打電話叫快遞去取件

接著就被搞得心情很不爽 ...

快遞這行業感覺上是從旅行社的外務脫胎進階而來

又或者可能是從北投那卡西盛行時期專門載送小姐上下山的"車夫"衍生出的變化

在我印象中是約莫十多年前開始興盛

它兼具了在同一地區內送件 比郵局快速 比貨運便宜 的優點

外務們騎著摩托車在市區內穿梭  主要以收送文件為大宗業務

文件類以外的東西就視情況而定  也許超重也許超大總之會比較麻煩

因而造成外務騎機車的困擾 這還得加點銀兩才能順利成行

至於送件完成的時間  一般依行規裡是 收件後3個小時內送達

也就是說你叫了快遞之後不必奢望真的會很快 ...   

如果真的很急很趕  那麼 多花一倍的價格你就可以選擇叫做" 專件 "的方式

在我的認知裡  既然叫 專件 顧名思義是 專程處理的件 - 專人收件 專程送達

否則我花DOUBLE的費用叫專件是叫心酸的嗎 ?!

我叫專件一點半去汐止取件送回士林問說幾點會到 ? 居然告訴我 大概是五點左右喔

欸  專件,專件 欸?!  從汐止到士林騎車是有需要三個半鐘頭嗎 ? 騙我沒這樣騎過喔 ?

而且我說的汐止是在新台五路一段 僅僅是南港過去一點的地方  可沒有要你到靠基隆那一頭去 

我說的士林也是在中正路上  可沒有要你一路送件送到陽明山上頭 

就算騎到迷路  你停在路邊跟檳榔西施問路順道喇賽的時間加起來都不用這麼久吧 ?

當下我就提出我的質疑  結果  負責派件的小姐是這麼告訴我的 :

" 喔  因為我們外務去到汐止一定會在當地待一下  順道收一些當地的回頭件嘛,"

所以我叫專件是花錢當冤大頭就對了  還得等你們待一下順道收回頭件 ? 派件小姐繼續說

" ... 畢竟一趟路出了台北市這麼遠  外務當然是順道收其他件比較划算 ... "

言下之意是外務只跑一筆專件到汐止是很划不來囉 ? 聽到這裡我已經忍不住要抓狂了 ... 

叫汐止的件 貴公司已經因為路途遙遠開價直接從230起跳  專件再乘上兩倍變成460,460 喔 !

我照足了 貴公司的規矩花了這麼一筆錢  你們還要我體諒路途遙遠外務很辛苦所以讓他多收幾件 ?

講得像是外務多委屈似地 ... 你要不要乾脆叫我另加小費給外務補貼他算了 ?  

媽的勒 ! 叫專件就是為了某些急如星火的特殊狀況  如果你們這樣搞  我花了兩倍的費用意義何在啊 ?

耐著性子把我的不滿委婉地告訴了派件小姐 

她把我HOLD在線上( 大概是去請示老闆吧我猜 )  回來之後她說" 那我們盡量趕四點幫你送到 "

四點 ?! 還盡量 ?! 講得很像" 我們已經全力配合  要求再快也沒辦法了 "那種感覺

我還是要說  就算騎到迷路停在路邊跟檳榔西施問路順道喇賽加起來都不用這麼久 ...

要是今天我人在辦公室就自己出門去汐止了  哪還跟你囉唆這麼多啊 !!

十多年前我念大學時暑假打工也跑過快遞  外務的辛苦我可以理解  也明白他們想多收件賺佣金的心態

但是專件既然向客戶收了較高的費用  從職業道德的角度來說不就該要使命必達 一如親送嗎 ?

怎麼還能夠一面charge高價 一面耗時間等其他客戶叫件 以降低自己的人事成本呢 ?

最可議的是  居然還大言不慚地要求客戶去體諒外務的辛苦 ... ?!

唉 這個事情是互相的吧 ? 一般叫件我認為讓外務稍作停留等候還在可容忍的範圍內

但是收了雙倍價錢的專件卻還是用一般件的邏輯和方式來處理 ... ?!

待手邊的事忙到一個段落  重新找過一家會把客戶的專件當成專件來處理的快遞公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er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