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份娛樂圈最大的新聞,
肯定是流行音樂之王Michael Jackson遽逝的消息;
一時間電視台開始瘋狂放送他的經典MV比方Beat It、Thriller,
唱片行也把他的CD跟DVD放在顯眼的位置,
還做了POP標示著「紀念流行音樂之王」或是「向Michael Jackson致敬」之類的,
說穿了就是方便客人選購啊 ... 我實在看不出紀念或致敬的意味在哪邊 ...

這件事讓我想起香港樂團BEYOND的靈魂人物 - 家駒。
2625752400_3a457076c0.jpg 
( 左下角這位就是家駒了 ... )

我已經記不得是在多久以前,
在電視上看到BEYOND主唱家駒在日本錄節目時發生意外,
從兩米高(還是兩層樓高?)的舞台上失足跌落的新聞;
我甚至忘了,
家駒是走得很快、還是像張雨生一樣跟死神搏鬥了許久才離開。

印象中當時是BEYOND第三張國語專輯「信念」的宣傳期,
他們的前兩張國語專輯「大地」和「光輝歲月」幾乎全是先前粵語專輯的經典歌曲,
除了慢板情歌精彩之外,幾首討論環保或思考文化的歌曲更有點「樂以載道」的意味,
讓風花雪月慣了的台灣樂壇見識到新的角度與思維;
從寶麗金唱片轉入滾石的變化對他們毫無影響,
依然以家駒為首持續地創作、持續地綻放音樂的能量。
只是在日本的那場意外讓這一切倏然而終,
第四張國語專輯「海闊天空」成為家駒生前最後留下的聲音紀錄,
每次聽到這首歌的前奏,就會令我產生一種彷若身處蒼茫大地四顧無人的感受。

接下來BEYOND仍然在台港兩地樂壇持續發表作品,
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二樓後座」這張粵語專輯:

DSC03712.JPG 

「二樓後座」是BEYOND練團的所在地,
專輯名稱用這個地方來命名,我覺得也頗有點從起點再出發的感覺;
只是三人的BEYOND聲勢確實因家駒的離世而受到影響,
樂風的走向也較先前的BEYOND來得更硬更重拍,或許是希望走出跟家駒不同的樣貌吧!

結了婚搬到東湖,我收藏的CD大多都留在八德路家裡沒跟著我搬過來,
而「二樓後座」和「海闊天空」是少數幾張被我挑中帶過來的CD;
隔一段時間,我就會把它們放進車上的音響或電腦的光碟機裡,
重溫那份回憶與感動 ...

我永遠記得在「祝你愉快」演唱會上,
陳昇演唱「關心永遠在」時加上了這一段歌詞 :

" 是否有人告訴你 A SINGING BIRD NEVER CRY , THEY JUST SING & FLY
卻來不及問候你  你是否飛得太遠  再也聽不見你的歌 ... "

台下的家強終於不可遏抑地哭了出來 ...

我完全不懂如何分辨各式樂風或是流派,
即便我可以說出幾種比方像grunge啦、punk啦,但也僅止於說得出口而已;
然而有些樂團的風格為何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因為它的精神和態度已經超然於所謂的流派之上,而且牢牢地被人們記住 :

比方像,BEYO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er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