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跟小胖約了在外頭吃飯 從家裡步行往東湖路的途中聽到背後一個媽媽對她的孩子說 :

" ... 你哪裡有胖 ?! 你這樣子很好很棒哇 ! 不要管別的小朋友講什麼 你永遠是馬麻心裡最棒的 ! "

好奇心驅使我想親眼看看這孩子的模樣 於是我停下腳步假意翻找包包裡的東西並且讓路給他們先過

嗯。是個小男生。我知道沒圖沒真相 不過如果我當街這樣拍人家怎麼說都不大禮貌 對吧 ?

那麼這位小朋友到底有多胖呢 ? 這麼說好了 用<浮生六記>的一段話來描述就是

忽有一龐然大物 拔山倒樹而來 ...

我看不到他的下巴... 他肚子上的圈圈至少有三層... 他制服上的每顆鈕釦都像在吶喊我撐不住了...

怎麼會這樣 ? 我除了好奇他究竟是吃什麼長大的之外 更好奇的是這個媽媽怎麼能睜眼說瞎話呢 ?

要知道說好話不是說謊話啊 !!

胖不單單是美醜的問題 還有對生理及心理健康的影響

生理上的比方像肥胖導致的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以及發育期間骨骼負重的問題

心裡上的例如像因體型被排擠被嘲笑被捉弄造成對學校的驚恐 對旁人的疑懼

光想到這些我就覺得這孩子的未來堪慮 ... 還是我想太多 ?!

不過說好話這件事我倒是持正面態度 記得好像是哪位上人還是師父有提倡過要日日說好話

於是我認真地想了一下最近的生活中有沒有實踐說好話的例子

跟嘉男哥的對話都是在哀嘆宏達電為什麼會跌先豐為什麼不漲 唉聲嘆氣地自然稱不上說好話

跟達叔的對話都是在逼迫要脅他趕快把他承諾的東西寄給我 齜牙咧嘴地也不能算說好話

跟葉小傑周小寶的對話幾乎都是命令句 如果這樣算是說好話那標準真的是放太寬

想著想著 我忽然想到就在前天我回松山的時候有做到一次可以算是說好話的情形

當時是在房裡倒在床上休息 門外葉小傑周小寶兩個像紅番般邊叫邊跑來回穿梭在客廳和廚房間

正想喝斥兩個小鬼要他們克制一下 忽然周小寶停下了奔跑的腳步然後向房間走來

要知道一個正處於躁動狀態的孩子突然沉默下來是極度不尋常的 表妹迷你胖立時起身問他怎麼了

只見周小寶怯生生地囁嚅著 "薇薇ㄚˇㄧˊ 我要痾痾 "  媽啦原來是要拉屎 > <

但是這回不一樣 ! 原來這孩子向來的習慣都是先痾了再報告 所以大人只好幫他善後搞得滿手大便

聽說端午節回淡水在他家還一步一屎印搞得大便滿屋 差點沒把他那個愛乾淨的媽搞瘋

沒料到這次他居然是在大便還沒探頭就主動跑來尋求專業的協助

這對周小寶來講是一小步 對他爸媽來講卻是省尿布啊 !!

一時間從葉媽媽到嫂子到哥哥到迷你胖眾人稱讚連連 哇你好棒喔之類的溢美之詞峰峰相連到天邊

我身為一個舅舅 當然對參予了這痢屎歷史性的一刻感到與有榮焉

於是我也就說了幾句類似小寶你長大了之類的讚詞然後附贈掌聲約三枚

只見這孩子靦腆的笑容裡帶著一絲絲的得意  大概就是這個表情符號不過嘴角是上揚的 ...

這大概就是我"說好話"的最近一次更新吧。

是說如果一句好話可以讓三歲多的孩子就此脫離亂大便的困境

對三十來歲的我們效用想必會更顯著 ... 大家一起多說好話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er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