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時間沒聽西洋音樂了

即便有也是點綴性質地來幾首熱門的 比方最近Madonna的4 minutes之類

原因無他 正是因為休閒娛樂( 也就是泡KTV 啦 ^ ^ )所需

幾個好朋友像陳小宇莉莉安小矮子都可以算是錢櫃咖

我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 不管在家裡在車上還是在健身房跑跑步機聽的都是華語流行歌

要不然怎麼拼得過錢櫃魔人Wayne李? 更別提他還會跳舞孃 , 特務J愛無赦哩 !

先前跟老婆一起窩在沙發上看< 超級星光大道 > 

那個禮拜的主題好像是" 自我突破 "之類吧我記不清楚了

後來被淘汰還被踢爆戀情的潘嗣敬來了首 Queen 的 < We Are The Champions >

哇塞我忍不住跟著就一起唱 ... and we'll keep on fightin'~~ till the end ~ "

一整個輕狂年少的回憶都被他聲嘶力竭的呼喊给從記憶的深處翻了出來 ...

小學時代你知道唱歌就是在唱遊課或音樂課的時候唱唱<春神來了>或<太湖船>

那個年代汽車音響用的還是大型的卡匣

每次一家五口擠在裕隆旅行車裡去雲林外婆家要不是聽警廣路況就是鳳飛飛的< 好好愛我 >

小孩子對車上的聲響是新聞是音樂還是相聲( !? )絕對無從置喙

手握方向盤的那個人同時掌握著音響放送的權利

所以人家不是都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嗎 ?

我大概是從國小就聽魏龍豪吳兆南的相聲所以長成這副插科打渾的不正經模樣吧

國中時期初次接觸英文 運氣不錯的是遇到一個很好的老師
( WOW ! 剛剛臨時起意 google了一下 居然找到我的老師ㄟ !!  http://www.tiec.tp.edu.tw/lifetype/1130 )

當時李老師為了引發我們對英文的興趣費盡心思 其中一招就是敎大家聽POP學英文

當年最夯的< We Are The World >我就是在這情形下學會的

還跟老師討論超芭樂超經典的< Right Here Waiting >該怎麼翻譯才能浪漫但不肉麻 ... 

國中四年( ... )唸完進了附中 在老哥的影響下我開始聽一些rock n' roll 的東西

Bon Jovi , Guns N' Roses , Europe ... 陸續進入我的生命 

在我唸書那個年代還有聯考這件事大學錄取率還沒飆到90多趴

因此不管是POP還是ROCK還是其他國語歌台語歌全都只是生活中最不需被注意的部份 把書唸好最重要

等到終於擠進了大學那半寬不窄的門裡 生活的一切都鮮活明亮了起來 包括音樂跟感情

當時的女朋友是個身材嬌小但能量充沛的女孩 

喜歡短髮討厭裙子最愛的音樂是rock n' roll最愛的團是Aerosmith

我在耳濡目染之下 

Nirvana 變成CD Player 裡的首選 MTV 變成最常看的頻道 Bevis and Butthead 變成最愛的卡通人物 

我想表達癡心守候會唱Bon Jovi 的 Always 而不再是< 在你背影守候 >

我想一解失戀之苦會唱Guns N' Roses 的 Since I Don't Have You 而不再是< 浪人情歌 >

喔 後來我真的被甩( 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啊 ) 但她對我的影響始終在 - 不論是感情上的或是音樂上的

有一段時間因為孤家寡人又沒對象 打工賺的錢就通通貢獻到唱片行去了

那個時期買的更多聽的也更多 Alternative , Grunge , Raggae , Tech , Wave , Rap , Hip-Hop , Punk ...

甚至是看這個封面喔設計的很屌喔就掏錢付帳了
 
也造就了我房間裡書架上地板上床頭上衣櫥裡琳瑯滿目五六百片CD的榮景   

但是人還是要向現實低頭的

當你去 KTV 想唱 November Rain 或是 Smells Like Teen Spirits 卻沒歌( 我想永遠不會有吧 )

再不然就是好不容易找到 Killing Me Softly 但看到MV的質感之後整個沒FU

為了不要做永遠的分母所以只好再向主流音樂妥協 :

想表達癡心守候我會唱< 痴心絕對 >而不再是 Always

想一解失戀之苦我會唱< 他一定很愛妳 >而不再是 Since I Don't Have You 

就這樣我又回到了華語流行歌曲的圈圈 和西洋音樂也就漸行漸遠

結了婚搬了家 這一堆CD就被我留在八德路的房間裡彷若被遺棄了一般

連同昨日年少的青澀映象層層疊疊地砌上了日益厚重的塵灰

< We Are The Champions > 喚起了我的記憶

我心下暗暗決定這禮拜回家要把我的CD好好整理整理 好重溫舊日情懷 ...


" 喔你不要唱啦人家想聽潘嗣敬唱嘛 !! " 老婆邊用腳踢我邊說

" ...... 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er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